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质量 >>质量评价

学校高度重视和强化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2019-09-27   点击: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副校长冯浩、教务处处长黄勇、质评中心主任李莉一行三人于9月24日上午前往主教学楼听课,先后听取了赵林老师的《特种陶瓷工艺学》和胡伟文老师的《工程流体力学》课程。

本次听课采取不提前打招呼、随机抽取的方式,通过随堂听课、访谈师生、察看教风学风等方式深入了解我校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教学素养、教学效果等方面的情况。随堂听课结束后,冯浩副校长分别与赵林、胡伟文两位教师进行了交谈,指出教学过程中的不足,并就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改进方法和指导性意见。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和不断强化课堂教学,多措并举,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与质量。一是教学工作专题会议制度。实施教学院长例会、教务工作例会制度,通报教学情况,布置相关工作,反馈各类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二是“三段”教学检查。每学期定期开展期初、期中和期末三段教学检查;三是“三级”听课。校级领导中层干部科级教学管理人员、教研室(实验室)正、副主任每学期完成一定听课次数;四是“三位一体”评教。形成了学生、督导、同行相结合的“三位一体”评教方式,注重评教结果的使用,对教学效果评为优良的课程予以奖励五是加强教学基础设施投入。学校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投入资金打造“智慧教室”,更换多媒体教室投影设备和扩音设备,确保了学校课堂教学高效运行。

通过对课堂教学这一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的督查,进一步严格课堂教学纪律,规范课堂教学管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改革,最终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