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江西省教育厅开展2020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1   点击:

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2015﹞3号)文件精神,江西省教育厅组织开展2020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申报要求

1.申报及建设课程必须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精神,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要求,思想导向正确、科学性强、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示范引领性强。

2.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推荐等组织工作,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按照申报课程要求,确保申报、推荐课程质量。(申报课程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

3.各教学单位作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主体,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对本单位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进行评价遴选择优推荐。要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促进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实现价值引领、知识教育、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要对申报推荐课程网上内容和教学活动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合法性、完整性和有效性。网上无法显示完整内容和教学活动的课程不得推荐。课程资源不得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准确性问题以及侵犯知识产权和肖像权的问题坚决杜绝上传不适宜网络传播的资源,对存在上述问题的课程,实行“一票否决”。

4.我校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等必须参加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推荐等组织工作,将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作为专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加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一流课程的建设。

二、审核要求

教学单位于5月18日前完成拟推荐课程的审核工作。审核流程如下

1.课程负责人填报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2020年)(见附件2)。

2.课程负责人对其负责的课程教学资源(包括教学视频﹑教学课件和教学资料等)的思想性、政治性、科学性和准确性开展自查,确认课程无导向性错误和内容差错,填写《景德镇陶瓷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自查承诺书》(见附件3)提交所在教学单位。

3.各教学单位组织相关人员对拟推荐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和视频内容思想性政治性科学性和准确性开展审核,并填写《景德镇陶瓷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审查确认书》(见附件4)。

、推荐程序和时间

本次申报采用网上填报与函报材料相结合的方式。

1.各教学单位5月20日前将附件2、附件3、附件4以及签字盖章的《景德镇陶瓷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5)等材料电子版及纸质版报送教务处教学建设与改革科。

2.学校审核通过,拟推荐课程负责人6月1日-6月15日登陆江西高校课程资源共享平台http://www.jxooc.com/)(以下简称评审平台),下载阅读“评审平台”首页申报操作指南,完成线上填报《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认定后的应用与管理

1.认定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须一律应用学分互认不少于2次/学分的线下翻转教学,完成在线课程的所有教学要求。

2.认定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课程,须继续加强建设与完善,自认定结果公布开始,面向高校和社会免费开并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5年。省教育厅将对课程运行情况持续进行监督和管理,对不符合要求的课程实施退出机制。

申报推荐工作联系方式

1.教务处教学建设与改革科联系人:吴丹丹、李婧

2.省评审平台技术客服:付恬,艳.教师申报技术咨询QQ群928959434。

 

具体要求及附件详见OA系统

 

 

教务处

2020年5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