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本科生顶岗实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6   点击:

各教学单位:

根据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全省学生返校学习有关工作的通知》(赣新冠指明电﹝2020﹞52号)和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启动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通知》(赣教职成字﹝2020﹞1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启动本科生顶岗实习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参加顶岗实习学生范围

各教学单位原定本科生教学计划,定于本学期安排的顶岗实习活动,均可启动。

二、启动顶岗实习工作的条件

参加顶岗实习的本科生健康状况持续排查到位,且符合实习单位当地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

三、启动顶岗实习工作时间

具体时间安排,由各教学单位与实习单位商定。

四、有关工作要求

1.严格落实本科生返校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教学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各所属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指导,织密防控措施,确保平稳有序进行。要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和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的《关于精准做好全省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并按《江西省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应对新冠肺炎开学工作指南》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陶大党办发〔2020〕3号)要求,统筹安排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细化工作流程,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安全稳定。

2.切实做好实习本科生健康排查和精准管理。一是做好学生健康排查。教学单位要利用江西省终身学习电子卡信息平台,持续对参加顶岗实习学生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进行监测,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做好顶岗实习学生的健康审核,做到把关严密,坚决防止疫情带入。二是规范审批程序。顶岗实习前,学生必须向所属教学单位提出申请,报学校批准。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应向所属教学单位办理请假手续,不允许学生随意不参加顶岗实习。对于身体不适等暂不能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教学单位要安排专人做好有关辅导和关心关爱工作,强化人文关怀。

3.严格执行实习学生“点对点”闭环管理。一是做好路途闭环管理。教学单位要加强顶岗实习学生教育,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克服麻痹松懈的思想。必须要求参加顶岗实习学生严格做好从家庭到实习地的沿途防护工作,全程带好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在条件允许下,可与实习单位协商安排专用车辆或通过包车方式接送学生,确保学生前往实习单位的过程中,不去实习之外的其他场所活动,不与实习之外的其他人员接触。二是做好实习期间的闭环管理。在顶岗实习期间,教学单位必须要求实习单位根据防控需要为顶岗实习学生准备好相应防控物资,并创造提供必要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学生实习住宿确保一人一床,宿舍实行封闭管理,进出实行实名验证,宿舍之间不允许串门,严禁实习学生自行在外租房住宿。实习就餐实行分段错峰和分餐制,学生自带餐盒或使用一次性餐具,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三是做好疫情应急处置时实习地与医院之间的闭环管理。教学单位要求顶岗实习学生服从属地管理。身体出现异常情况时,立即报告带队老师或现场指导老师,并按属地要求和规定程序到定点医院就诊。

4.切实保障实习学生安全。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要注重加强自我防护,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严格遵守学校的实习工作纪律和实习单位的管理规定。教学单位必须与实习单位签订实习工作协议,并要求实习单位按照双方约定,组织好实习活动,维护实习学生的权益,保障学生的安全,确保不发生学生感染事件。

5.加强学生实习工作检查督查。教学单位要安排专人对各实习点学生顶岗实习工作进行日常管理和专业指导,将实习学生每天生活健康状况及实习工作情况进行汇总上报学校。要定期安排实习检查小组深入各实习点进行实习工作检查,及时发现实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高顶岗实习工作效果。

各相关教学单位要在返校后教育教学工作方案中明确列出此项工作实施方案内容。如将此工作实施方案单独成文,请于5月8日前和学生参加顶岗实习情况一并报教务处。联系人:舒凯征,电话7989(短号),邮箱,jci_sjk@163.com

教务处

2020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