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景德镇陶瓷大学“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决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27   点击:


各学院(部)、各位教师: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校工会、人事处、教务处联合举办“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现将决赛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分组

竞赛分设两个组别:

第一组为文科组;

第二组为理工组。

二、参赛对象及名额分配

根据复赛成绩(教学督导30%+同行专家30%+学生评价40%),文科组遴选14名教师,理工组遴选9名教师参加决赛(参赛名单见附件1)。

三、比赛时间及地点

比赛时间:2018年1月6日

比赛地点:文科组:研究生楼116

     理工组:研究生楼118

四、竞赛内容及流程

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15%、80%、5%,参赛课程必须为理论课。

竞赛流程:

(一)选手在比赛前必须完成参赛课程不同章节3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3个教学节段(即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以下同);

(二)所有选手在开始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

(三)比赛当天,评委抽签确定选手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

(四)课堂教学竞赛结束后,选手进入指定教室,在1小时内完成教学反思。

五、竞赛内容及方法

(一)教学设计。参赛教师需提交以下材料:

1.参赛课程教学大纲的复印件10份;

2.参赛课程3个教学节段教学设计的纸质汇编本10份,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选取的3个学时必须来自该课程不同章节,评委现场评分,成绩在当天竞赛结束后公布。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

(二)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竞赛不安排学生听课,由各学院组织教师观摩,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进行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评委现场评分,成绩在当天竞赛结束后公布。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三)教学反思。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给定的1小时内完成有关本次竞赛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600字以上)。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现场提交手写稿,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

(四)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的课堂讲授学时不得少于1个学分(含1个学分);

2.所谓“教学节段”,特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3.装订要求:

(1)封面:首行:景德镇陶瓷大学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竞赛参赛材料(页面左上角,二号,宋体)第二行:课程名称(例如:遗传学,页面三分之一处居中,初号、黑体);第三行:参赛组别(例如:文科组,页面二分之一处居中,一号、宋体);

(2)参赛课程教学大纲;

(3)参赛课程3个学时的教学设计;

(4)3个教学节段目录(目录范例见附件5)。

请按以上顺序将参赛材料汇编成册,并用A4纸双面打印一式十份。

六、评分方法

(一)参赛教师的最终成绩以决赛评委的平均分计算。平均分按去掉一个最高分和去掉一个最低分的平均值计算。

(二)团体总分由所有参赛选手决赛得分的65%和学院(部)决赛组织(现场观摩教师出勤率)得分的35%计算确定,(参赛选手决赛得分按所有选手的平均分计算,竞赛组织以到场观摩的教师人数比例确定)其中观摩教师出勤率未达到50%的学院不得参与评选组织奖。

七、奖励办法

(一)优胜个人奖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发放荣誉证书和奖金。

(二)团体组织奖文科组和理工组各设一名,发放荣誉证书和奖金。

联系人:闫宁宁

附件:

1.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参赛选手名单

/attachments/2017/12/15143567963ff4f5a9f8ee9db5.doc

2.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决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attachments/2017/12/1514356813a4217db6f5798982.doc

3.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决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attachments/2017/12/151435682413cf9032183f5128.doc

4.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决赛教学反思评分表

/attachments/2017/12/1514356837ff7e972c7ab973d3.doc

5.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决赛教学节段目录(范例)

/attachments/2017/12/1514356845e0915f8ea9d0999e.doc

                                                

 

教务处

2017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