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江西启动第二轮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18   点击:

   

7月10日,第二届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二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布置视频会议在南昌召开。省政府副省长孙菊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出席并讲话。

孙菊生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愿望迫切,期望值高。近期,省委书记刘奇在省委财经委员会会议上专门听取关于我省“双一流”建设有关情况汇报。省长易炼红主持会议研究部署解决制约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管理体制问题。省委副书记叶建春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研究我省高等教育发展以及南昌大学“双一流”建设问题。全省高校要把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动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江西高等教育“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的贡献,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在新形势、新时代下对江西高等教育发展寄予的厚望。

孙菊生强调,我省专业综合评价走在全国前列,正是因为这种先知先觉,在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全省有200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此基础上,全省高校要把专业和学科建设责任扛起来,把握教育的四个面向,办出特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出更多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要解放思想,大力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创新高校管理体制机制,激发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活力动力,搅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活水,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郭杰忠在讲话中指出,高校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热切期盼,以及人民群众对江西优质高等教育的渴求,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感恩奋进,推动江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我省通过开展第一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明确了专业方向,摸清了家底、优势和不足,增强了信心,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全省高校要继续传承第一轮评价中的好做法,围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第二轮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建设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郭杰忠要求,各位专家要认真履行职责,担当使命,以专业的水准、专业的眼光、专业的视角,在评价中做到公平公正,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继承与创新、进度与质量等关系,不断提高评价工作的满意度和有效性。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强,持续提升我省专业建设质量,推动江西高等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上,孙菊生、郭杰忠等领导向第二届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指委主任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高校代表和教指委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专指委主任作了工作报告。专指委秘书处对第二轮专业综合评价工作方案及指标体系进行了解读。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小强主持会议,并宣读第二届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