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公开课教学观摩活动】法学系举办公开课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4   点击:

为了充分发挥授课质量优秀的教师的示范作用,更好展示教师课堂风采,加强教师之间教学交流探讨,提高法学系整体教学水平,法学系开展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公开课观摩活动。法学系党总支书记高树太、系主任黎平,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孙炜,学校督导以及法学系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观摩听课活动。

法学系本轮公开课教学观摩活动,授课教师均为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奖且授课质量活动“优秀”等级的青年教师,同时基于真实课堂教学。公开课开始前,法学系做了充分动员和精心安排。

公开课观摩活动第一场是法学专业教研室陈伟的《民法》课程,安排在第11周星期一上午第3-5节,法学系2020级法学和知识产权专业全体本科生把研究生楼07阶梯教室坐得满满当当。陈伟老师围绕“诉讼时效、除斥期间与期间”进行课堂教学。课堂上,陈老师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通过典型案例导入,引导学生进入课程主题,内容熟悉,概念准确,条分缕析,深入浅出,学生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法学系公开观摩课第二场是知识产权专业教研室讲师罗艳芳老师讲授的《知识产权代理》一课,安排在第11周星期四下午第6-7节尚学楼119。罗老师围绕“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代理”,讲课思路清晰,板书和课件有效结合,重点难点突出。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听课积极性,罗老师采用了小组教学法,由学生自主完成实训项目,各组进行交叉互评,对项目进行查漏补缺,由教师对知识点进行适当延伸,同时引用国家相关政策文件,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大事,树立知识产权代理思维和职业信念,思政元素鲜明。

两场公开课结束后,法学系组织教师听课交流活动,大家结合自己的听课体会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知识产权专业教研室讲师张俊发博士表示,罗老师教学语言简洁、准确,声音洪亮,表情、形体配合得当;板书工整、字迹清楚,条理层次分明,布局合理;教学手段丰富,实践案例典型,与学生的交流互动热烈,课堂上学生听课兴趣浓厚,注意力集中,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交流体验。

黎平主任对此轮两场公开课进行了总结。公开课教学观摩活动起到了展示教师教学风采、树立教学优秀典范和发挥“传、帮、带”的引领作用。法学系青年教师比较多,大家多向前辈和优秀教师学习,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反思改进,把最新科研成果融入到课堂教学,把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最后,高树太书记对法学系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给予肯定的同时,也建议进一步挖掘法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内容,更好的实现教书与育人的结合,真正落实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