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2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以下简称“毕设工作”,规范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以下简称“毕设”管理,提高本科毕设质量,根据《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意见》(附件1),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格全过程质量管理

使用“中国知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实行毕设工作全过程线上管理。学生指导教师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答辩秘书等操作手册的使用方式见附件2

各教学单位要严格执行《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意见》,制定本单位毕设工作方案及工作实施细则,严格全过程质量管理。加强对开题、实施、答辩、归档等环节的过程管理及质量监控。

二、强化教师工作职责

每位教师指导学生人数原则上控制在8人以内,初次指导毕的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不超过4人超过规定人数的须提交情况说明(分管领导签字、盖章),报教务处审批。指导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与指导,注重对学生良好学术道德、严谨学术规范、科学研究方法的培养与训练。指导教师应通过线下指导,辅以QQ、微信、邮件、电话等方式对学生开展有效的过程指导,提高对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及时解答学生问题,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各阶段的指导任务。

三、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

各教学单位应依据《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4)(附件3)文件精神,加强毕设管理,严防学术不端行为,提高毕设质量。对出现的学术不端行为应时上报学校,严肃处理。

、具体工作要求

1.主要工作时间节点如下表:

阶段

工作任务

时间节点

开题阶段

教学单位完成工作动员、课题征集、指导教师遴选、学生选题及任务书下达等工作;学生完成外文翻译、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等工作。

教学单位自行确定

实施阶段

学生进行课题的实验、设计、调研及结果的处理与分析、论证等,完成毕设说明书或论文写作;教学单位按学校统一安排进行毕设中期检查工作。

教学单位自行确定

答辩阶段

教学单位于6月5日前完成答辩工作,6月8日前报送答辩成绩,完成答辩相关材料的归档工作。

6月8日前

评价阶段

毕设成绩汇总、质量分析及优秀毕设推荐

6月15日前

2.在校外企事业单位开展毕设的,教学单位要与企事业单位协商制定详细的校外毕设指导与管理办法,跟踪毕设进展,及时反馈并解决校外开展毕设存在的问题;加强在外开展毕设学生的生健康与安全教育,定期检查、落实防疫及食品安全等,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在校外企事业单位开展毕设,须填写《校外毕业设计(论文)信息统计表》(附件4),并于2021年11月30日前提交至教务处实践科。

3.毕设选题要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紧密联系实际,鼓励与企业联合提出课题。研究类课题应尽可能结合区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设计类课题应结合工程实际,在保证基本工程训练的基础上适度开展提高性、拓展性的设计研究。

4.毕设答辩环节须设立前置资格审查制度。规范毕设答辩程序,采取指导教师回避制。有条件的专业可聘请校外专家参加答辩。

5.重视毕设工作的总结与归档,总结材料相关表格见附件5,归档材料清单及要求见附件6。

工作联系人:舒凯征(短号7989),吴彦乐(短号5373),

具体详情及附件见学校OA办公系统。

 

附件1-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意见

附件2-中国知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使用手册

附件3-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

附件4-校外毕业设计(论文)信息统计表

附件5-毕业设计(论文)总结材料

附件6-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归档材料清单及要求

教务处

2021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