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江西省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08   点击:

 

各教学单位:

根据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江西省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3号)文件精神,江西省教育厅已启动了2021年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现将文件转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申报推荐基本要求

(一)申报推荐课程须为普通本科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二)申报推荐课程须于2021年8月31日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在2020年春季学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用在线方式进行授课的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如符合教改设计理念并取得预期效果,可视为完成一个教学周期。

(三)课程可由主讲教师个人申报或团队负责人牵头申报。课程主讲教师、课程团队主要成员(排名前五,含主持人)只能参与申报1门一流本科课程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近5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入教学改革。参与申报课程的所有团队成员均须出具政治审查意见。

申报推荐原则

(一)质量为本。进一步优化一流课程结构,鼓励围绕重点领域申报满足人才培养迫切需求的课程,注重健全和完善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逐步建立起科学合理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严格遴选标准,重点考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严把政治关、学术关、质量关,坚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确保认定课程经得住检验。

(二)分类推荐。线上课程,应突出优质、开放、共享等特征,并配套良好的教学支持服务;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要因地制宜、因课制宜强调课程内容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并具有一定的示范辐射用。

(三)注重实效。注重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改革;关注创新教育理念在教学过程中的落实情况,以及使用新型教学方式方法取得的学习成效

(四)广泛参与。鼓励一线教师积极参与一流课程建设,主动对接国家、区域、行业人才培养需求,积极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学资源以及创新性教学方法应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

申报工作要求

(一)申报组织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本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推荐等组织工作,规范评价、遴选工作程序,确保课程质量。

2.推荐课程应突显学校特色和课程特色,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成效显著。

3.对本单位推荐的课程内容、教学活动和所有材料进行全面核查,对课程团队以及课程政治性、合法性、完整性、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严格把关。

4.各教学单位对拟推荐申报课程的相关信息在本单位进行公示。

(二)申报名额要求

1.鼓励申报线上、线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2.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至少申报2门课程。

3.其他教学单位(含创业学院)至少申报1门课程;

4.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团委等单位至少申报1门社会实践类课程。

、申报推荐程序

(一)各教学单位组织相关教师根据申报类别,分别填写“四类”《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3~附件6

(二)各教学单位于2021年10月13完成本单位审核后,将“四类”《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一份,申报书封面签字并盖骑缝章)、《一流本科课程高校推荐汇总表》(附件7,签字盖章并附本单位签字盖章版公示材料)、学校审查意见》(附件8)及同版本电子材料提交至教务处教学建设与改革科

(三)2021年10月14日~10月24前,学校对各教学单位推荐的课程进行资格审查,校内评审及公示

(四)各教学单位2021年10月25日~10月29日前完成本单位拟推荐申报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附件材料审查,需教务处盖章的附件材料请各教学单位审查统一到教务处审核盖章。

(五)2021年10月30日~11月10学校推荐“‘四类’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人登录江西高校课程资源共享平台http://www.jxooc.com/),进入申报下载阅读申报操作指南,完成线上填报《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六)2021年11月15日前,学校江西高校课程资源共享平台完成系统审核推荐课程报送江西高校课程资源共享管理中心。

、申报推荐工作联系方式

(一)校内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婧,电话:0798-8499659。

(二)江西高校课程资源共享平台技术支持联系方式

技术客服:曹冬铭;

教师申报技术咨询QQ群:461585823。

 

附件详见OA系统

 

 

                                                        教务处

              2021年9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