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推荐申报“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4   点击:

各部门、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21﹞11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组织推荐申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申报条件

1.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4.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

5.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6.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7.优先推荐校级课程思政优秀结题项目。

、申报要求

1.申报材料各教学单位初评审核并公示

2.各教学单位于3月22日前课程申报书(附件1课程汇总表(附件2、学校审查意见(附件3公示材料报送教务处教学建设与改革科联系人李婧,联系电话:0798-8499659。

附件详见OA系统

 

 

 

教务处

2021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