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景德镇陶瓷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08   点击:

各部门、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能力提升的有机统一,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协作,引领广大教师切实履行思想政治教育责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经学校研究,决定继续开展景德镇陶瓷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项目(简称“课程思政”)申报立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课程思政项目,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培育选出一批改革示范课程,打造培养一批具备较强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的优秀教师和教学团队,总结凝练一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功经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和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主要任务

加强课程建设

深入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教育内涵和元素,切实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融入教学设计,编制课程思政教学标准、教学大纲,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按照课程改革教学标准和教学大纲,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课程知识有机融合,更新丰富教材内容,设计编写试点课程教学方案、教学课件,形成试点课程讲义,探索推进试点课程教材建设。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切实加强对试点课程教师思想政治理论系统培训,组织开展试点课程教学改革集体备课和教学攻关,提高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引导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落实思想政治教育责任,努力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切实履行教书育人职责。

工作要求

加强党政领导

各教学单位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课程思政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的主体作用,党政齐抓共管,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工作的开展。

做好遴选推荐工作

根据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各教学单位应制定课程思政建设规划,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有序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全覆盖,广泛动员教师,立足于日常教学经验与思政课改指导思想,针对课程进行创新性课程设计,实现课程的价值引领作用。

强化过程监控

各教学单位应成立课程思政建设小组,加强对课程思政项目的专项检查指导。组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实行团队负责人制。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的情况应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标准。学校对课程思政立项课程的建设情况将进行跟踪检查及验收评审,对验收不合格的项目将削减或取消经费。

、申报条件

1.有未结题课程思政任务者,不得申报;

2.课程思政项目可由主讲教师个人申报或课程团队负责人牵头申报,课程团队主要成员只能参与1门课程申报。不同主讲教师申报同一门课程,建议以团队名义进行申报;

3.已立项建设过的课程不再重复立项,课程所在教学单位负责组织该课程课程思政研讨与推广

4.已结题且未获得优秀课程思政项目及其负责人,应继续对原课程思政项目开展研究,待原课程思政项目认定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后方可申请建设新的课程思政项目(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认定工作另行通知

、网上申报

本次申报采用网络申报

各教学单位根据申报条件严格审查本单位申报教师资格符合申报资格的教师,请将《景德镇陶瓷大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申请表(附件1)上传质量工程系统进行网上申报网上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10月8日24时,届时系统将自动关闭,逾期未上传者不予补报。

质量工程网址:http://jct.zlgc2.chaoxing.com/,或进入教务处网站-课程中心-质量工程登录系统。

六、材料报送

请各教学单位于2021年109日下班前景德镇陶瓷大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申请表(附件1)一式三份、课程思政建设项目汇总表(附件2汇总表名单系统提交名单一致)一份及同版本电子稿报送到教务处教学建设与改革科。

联系人:李婧,吴丹丹      联系电话:0798-8499659

 

   附件详见OA系统

 

                                                     教务处

                                                   2021年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