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09   点击:

各二级教学单位

毕业设计(论文)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实践环节,是对学生进行专业综合训练,提高学生专业知识水平,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措施,其质量好坏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为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加强学士学位授予质量监督,依据《江西省学士学位论文质量抽查办法(试行)》、《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指导意见文件之规定现对我校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做如下要求

1、指导教师的资格和要求

1)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技术职称或具有硕士(含硕士)以上学位者,具有指导毕业设计(论文)资格。

2)校外指导教师必须符合学校对指导教师的规定,并出具该指导教师相应的资格证书,由各学院部、系审查。

2、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注意事项

各学院部、系要切实加强毕业设计选题指导和审核工作,在选题过程中应突出体现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强调学生专业知识综合应用能力的锻炼

   (1)选题必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能使学生受到全面的专业综合训练。

   (2)鼓励各学院(部、系)依托陶瓷产业卓越人才培养联盟平台,主动对接相关企业,采用联合指导的方式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3毕业设计选题包含设计型选题研究型(论文)选题调查报告、制作(创作)型选题,工科专业设计型选题的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70%。选题应紧密结合专业、行业、职业发展动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并更加注重实际,各学院(部)须确保来源于生产实际、工程实践、管理实务、实际项目的选题在全部选题中不低于80%

   (4)选题要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应充分考虑主客观条件,大小适中,难易适度,严禁选用假、大、空的题目。

   (5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原则上一人一题,学院(部、系)应严控各专业选题与往届学生题目的重复率。如多名学生共同研究(设计)一个大的项目(系统),每名学生应有明确的分工并依据承担的研究(设计)内容分别拟定论文(设计)题目。

3、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确定

   (1)各学院部、系组织教研室确定指导教师。课题一般先由指导教师提出(也可由学生提出,但须经教研室审核同意)。

   (2)由指导教师所在教研室负责审题,由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对课题是否合格进行全面审核并签字,批准通过者方可列入选题计划。

   (3)选题计划确定后向学生公布,并为学生介绍指导教师及研究内容,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申报选题意向。

   (4)课题确定采取师生双向选择的方法进行,对双向选择不能落实的课题由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落实。

   (5)选题结果经学院部、系认定,报教务处备案。题目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必须改变题目的,需经学院部、系管领导批准,教务处备案。

4、加强选题审题的管理,严把选题质量关

   指导教师必须提交选题申请表,作为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的依据;各学院部、系要严格审题,相关教研室要开展专题教研活动,对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进行集体研究,不符合选题原则、达不到对本专业学生综合训练的课题,不能作为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并要有会议记录。请各学院在201911月8日之前将《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一览表》(见附件1)、《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基本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的纸质稿和电子稿各一份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5、为切实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管理工作,各学院部、系请参照我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手册》,修订和完善本学院部、系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装订成册,确保学生人手一份,使学生明确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并对师生召开关于毕业设计(论文)的专题会议,提高师生对毕业设计(论文)的重视

    特此通知

 

附件1: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一览表

附件2:景德镇陶瓷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基本情况汇总表

 

 教务处

201910月9